压力管理五步法——疫情期间心理梳理小知识

作者: 时间:2022-12-05 点击数: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大家的“情绪免疫”也在悄然变化,为了让同学们及时调整自我、安顿身心,以更加平稳的心态面对疫情,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准备了这份心理疏导小知识,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首先要找个安静的地方,找把椅子坐下来,闭上眼睛后进行如下操作。

一、第一步:吸一吸(深呼吸)

为了能更加专注地关照自己的呼吸,在下次吸气的时候可以用鼻吸气,并想象可以把世界上所有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周围人的支持等满满的能量都统统吸进身体里,并且吸气时尽量吸到不能吸为止,再做短暂的闭气,然后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开始用嘴吐气,把身体里所有堆积的压力、紧张、各种负面的情绪统统都呼出去。而呼气的时候尽量用嘴呼尽,直到呼到不能呼。如此反复8-10次的深呼吸,大脑的激素水平就会下降。

二、第二步:扫一扫(扫描仪)

继续闭眼保持深长的缓慢呼吸,想象自己身体里有一台扫描仪,可扫描自己整个身体,扫描到哪里就放松下来。顺序可以是从头到脚:头盖骨、眼睛和周围的肌肉、颈部、双肩、双臂、双手,然后是胸部、脊椎、腹部、腰部、臀部、大腿、小腿、脚部。

在扫描的过程当中可以察觉到自己的身体状态,感受身体上的紧张和压力,找到它在哪个位置。假设可以用图像将它具象化——看看它像什么呢?它的大小是怎样的?颜色、表面光滑程度、质地等细节又如何?

三、第三步:管一管(情绪盒子)

想象在自己面前放着一个盒子,这个盒子可以是自己任何喜欢的大小、材质、颜色、盒子上锁的样式等等。然后想象你可以把这些压力及负面情绪都装进盒子里,盖上盖,锁上锁,把钥匙保存好,然后把盒子推远或者放到在这个地球上的任何一个地方,甚至是宇宙空间里,同时不管是在什么地方,你都知道它的所在,也就是说当你需要或者有能力面对处理时,可以随时把盒子找回来。

四、第四步:补一补(水晶球冥想)

当情绪压力被移除身体之后,身体有时会有种空落落的感觉,就好比运动之后身体的虚脱,情绪的释放也是一种能量的消耗,所以这之后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补充一下能量。想象在自己面前,出现一颗巨大的水晶球,它聚集了来自宇宙间的能量。这颗水晶球清澈、透明、漂亮,从它身上放出柔和舒服的能量把自己包围着,这光非常的舒适。每次的呼吸,都会把这能量吸进体内。同时光又温暖着身上的每一寸皮肤,感觉身边的每一寸皮肤都充满了能量。

五、第五步:想一想(优良状态观想)

一边体验着水晶球带给自己的新的能量的补充,一边去想象过去的某段美好时光,或取得比较好的成绩的一个时刻,让自己再一次完全地沉浸到优良的状态中,并且一边回想一边心里默念“每天我在每个地方,都会更好更棒”。当感觉足够之后,可以用自己的节奏慢慢地睁开眼睛,并且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和困难,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努力,用科学的防疫方式、稳定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积极面对,在成长的过程中获得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

内容来自中央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2011 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