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手攻略——助你适应新生活

作者: 时间:2023-09-08 点击数:

2023级的新同学们,首先恭喜你们顺利成为一名大学生!

进入大学,开启一种全新的生活学习状态,不少同学会体会到新鲜和兴奋,与此同时,全新的大学生活也会令同学们感受到或多或少的挑战。别担心,这里有一份新手攻略,助你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大学生活里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接纳变化,适应新生活

大学之变,在生活、在社交、在方方面面……

进入大学,大家的生活环境、学习方式、社会交往等都与高中有着许多不同之处,接纳这些变化将会让我们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当然,即使已经预料到这样的变化,面对陌生的环境仍然可能出现不适应,甚至感到紧张和焦虑也是正常的。

变化隐藏机遇,适应蕴含发展,接纳变化和逐渐适应的过程会让我们能力更强、精神更勇、气质更挺拔。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如何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吧!

一、关于生活

熟悉校园及周边的环境,清楚掌握食堂、教学楼、图书馆、辅导员办公室、心理中心、银行、医院等与我们相关的基础设施的位置,可以减少我们因为人生地不熟造成的紧张感,缓解离家的思念之情,以便更好的融入校园生活。同时也可以帮助大家建立积极良好的心态,最起码在认路方面会更自信。所以开启大学校园生活,从认路开始吧!

二、关于学习

大学的学习强调自主性和自觉性,需要我们主动去获取学习资源,主动去拓展、去探索。在相对松弛的学习环境下,确定自己的大学目标,做好相应的学习规划是必不可少的。6W2H分析法可以帮助我们科学制定大学的学习计划。

6W分别是指“What、When、Where、Who、Why、Which”,2H分别是“How、How much”。 “What”指要达成什么目标,如每天要背30个单词;“When” 指要在什么时候完成目标,如大二第一个学期要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Where” 指达到目标可利用的各个场所地点,如图书馆、英语角等;“Who” 指促成目标实现的有关人物,如学长、某位好朋友等;“Why”是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并确定这样做的理由是正确的;“Which”是让自己有不同的选择方案;“How”是指选用什么方法进行;“How much”是指要花多少时间、多少精力等。

三、关于社交

进入大学,我们的交友范围更广,我们可以在课堂上与老师同学畅谈古今,在宿舍里与舍友休闲小聚,也可以在社团发挥自己的特长,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与老师、同学和舍友的相处中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多肯定、少指责,多倾听、少评价,遇到生活习惯、作息时间不一致时,平等协商、建立契约、共同遵守,同时不过多猜测对方心思、适当把握好社交距离。人际交往的黄金法则是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你就怎样对待别人。真诚和善良是永远的必杀技!

四、关于心理

对于新生来说,会经历从家庭的“核心人物”到大学中平凡的一员,也可能看到自己与同学在成绩、才艺、家庭、容貌等各方面存在巨大差异,这种角色转换和对比容易产生落差,引起自卑心理;适应新环境、学业的挑战以及建立新的人际关系可能带来一定的紧张和压力;初入校园,难以融入群体,常常感觉在孤军奋战……三个善于可以帮助我们摆脱心理上的不适应,迎向心灵的晴空。

1.善于自我暗示。当你感到心理落差或自卑时,可以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我们都很优秀”。同时还可以每天觉察并记录自己的优点,如“我有每天早起的习惯,我觉得自己很自律,我很棒”,一个积极自信的心态会让我们呈现出更加亮眼的状态。

2.善于管理情绪。当你感到紧张或者有压力时,尝试深呼吸放松自己,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角度,避免消极的思维模式。寻找适合自己的放松练习,如冥想、打太极或艺术创作,可以帮助我们减压和平静情绪。

3.善于寻求支持。当你感到孤独或者茫然时,请记住我们的周围充满着各种可以帮助和支持我们的资源,我们的家人、同学、校友、辅导员、专业老师……他们的经验和安慰可能会帮助我们走出迷茫,豁然开朗。善于向他人求助是一种充满自信和勇气的表现,每个人都有不足之处,敢于直面自己的短处和脆弱,向他人寻求帮助时却彰显了我们自我坦诚的勇气,信任他人的勇气,帮助我们成为更有力量的人。

如果你有困惑和不安,也可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系,我们会为你提供专业的陪伴和支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地址是真如楼(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联系方式:电话0778-3146680,QQ:2925904497。

今后的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祝愿大家能够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勇敢地迎接挑战,享受大学生活,创造属于自己的青春。


版权所有 2011 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