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备考”——备考心理调适指南

作者: 时间:2024-01-04 点击数: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经历了春耕的期盼、夏耘的辛勤和秋收的忙碌,在纷纷落雪的时节,本学期慢慢接近了尾声,我们也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期末考试周。即将结束一个学期的课程,你是否收获满满呢?你是否怀揣满腔自信,想要跃跃欲试在考场上大展身手?亦或是心怀焦虑,为还没有完成学习计划而发愁?

不论如何,请相信,你不是一个人!Finals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充满挑战的,我们不必为自己的压力和负面情绪感到羞愧。

1.接纳情绪,悦纳自我

情绪,是人类面对压力情景时出现的正常心身反应,没有绝对的好坏对错之分,每一种情绪都值得被尊重、被看见、被表达、被理解。期末考试之前,我们可能会产生紧张、焦虑、彷徨和迷惘的负面情绪,不要去压抑它,更不必责备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些情绪,我们可以这样告诉自己:无论我产生什么样的负面情绪,我都能选择积极地正视、关注和体验它,让它成为我成长的一部分。

2.自我减压,劳逸结合

(1)注意饮食:保证每天三餐正常摄入,让身体得到足够的能量和营养,支持我们度过finals。避免过度节食或情绪性暴饮暴食。

(2)放松大脑:当我们的大脑感到疲劳时,可以选择一些放松活动,帮助我们恢复精力。如:看看远处的景色放松眼睛;集中注意力深呼吸;在座位上进行简单的转颈、转肩、转腰等伸展运动;进行听音乐、看书、画画、做瑜伽、冥想与学习无关的放松活动,暂时切换注意力,让大脑得到休息和恢复,为更好地应对学习中的挑战做好准备。

3.适当运动,舒缓压力

除了专注于学习,适当的体育锻炼也是非常重要的。有氧运动或力量训练,可以让我们身体的肌肉得到锻炼和放松,缓解身体的疲劳和压力,还可以提供额外的精力,让我们更加专注于学习和复习。

此外,我们还可以在学习1-2个小时后,去户外活动10-20分钟,到校园里散步、慢跑、晒太阳等,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春暖花开的美好。

4.远离手机,减少干扰

在学习时可以考虑将手机等干扰物放在视线以外的地方,避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或社交媒体等对学习任务完成产生负面影响,集中注意力在当前需要完成的任务上。

5.加强交流,减轻压力

除了自己独立放松之外,我们还可以与朋友、同学、室友一起组织学习小组,分享学习方法和经验,互相帮助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在讨论学习的同时,也可以聊聊日常生活,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和了解,从而缓解心理压力,使自己更加放松,或是和朋友一起约饭谈心,享受轻松愉悦的时光,从而减轻心理压力,缓解疲劳。

6.及时求助,减少内耗

如果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请及时与老师、同学、家长或者专业人士沟通,寻求帮助,避免过度焦虑和长时间的内耗。

7.奖励自己,肯定价值

让自己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和成就,以此来强化自己的积极心态,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完成一项重要的任务或学习一门课程后,别忘了好好犒劳一下自己,给自己一些小惊喜,让自己感到被善待和被关爱,这会让我们更有动力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8.避免过度追求完美

如果你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请注意不要让过高的要求对自己造成负面影响。

过度追求完美可能会导致不必要的压力和焦虑,甚至会影响到我们的学业表现。因此,我们需要接受自己的不足,珍惜自己的努力和成就,放下对完美的追求,避免过分苛求自己,以积极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自己和学业,以轻松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挑战。

在备战finals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finals只是短暂的一周,不要让它占据我们生活的全部。保持积极的心态,努力复习,合理安排时间,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这些都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同时,我们也要记得享受学习和生活带来的美好,在需要时可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系,我们会为你提供专业的支持和陪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地址:真如楼(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联系方式:电话0778-3146680,QQ:2925904497。

(通讯:张凤仙 校对:黄雪芳 审核:韦柳)

版权所有 2011 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