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宜州区良山村小学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帮扶活动之“同舟共济”

作者:admin 时间:2018-06-16 点击数: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少不了合作,而合作少不了团结,人与人之间最难能可贵的便是团结。自古以来就有许多诠释团结的话语,例如“兄弟合心,齐力断金”,“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为了能够帮助当代小学生理解团结的重要性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2018年6月6日,在良村小学举办了第五小学生朋辈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同舟共济”。本次活动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员刘坤来主持,来自良村小学三至六年级40余名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主持人用“木头人”这个简单的热身游戏,为本期活动拉开序幕,游戏过程中,主持人用边讲解边示范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让孩子们放下了羞涩的包袱,欢乐地投入到游戏中去。活跃了气氛后,紧接着主持人便以一则“拔萝卜的故事”正式的引导孩子们进入了今天的活动主题。小朋友们在听故事的同时,也在思考团结力量的强大,而为了让小朋友们更深入的了解团结的含义。我们开始了名为“气球桥梁”的第一个小游戏。这个游戏考验的不仅是身体协调能力,更考验小朋友是否能团结在一起共同完成任务。在游戏过程中,第一组的小朋友们虽然遇到一些小困难,但是在其他小朋友的鼓励下,也顺利的完成了游戏,品尝到了胜利果实的甘甜。本环节让小朋友们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一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而我们团结在一起的力量则是强大的。一根筷子易折断,一把筷子难折断,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不妨一起携手同行,发挥集体的力量,共同去解决问题。在不知不觉中,活动转眼则尾声,这时迎来了我们的最后一个活动“传递呼啦圈”。游戏中大家手牵着手,在不能用手触碰呼啦圈,又要把呼啦圈传递下去的情况下,这即需要个人的智慧,同时还需要借助团体的力量,最后孩子们在共同努力,相互合作之下,最终将呼啦圈全部传递了下去。

本次活动也在孩子们的积极参与下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活动过程中与人交往的喜悦,更多的是让孩子们懂得团结合作的重要性,让孩子们理解,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合作是团队在竞争中获得成功的前提。一个懂得与他人合作的人,才能懂得团结协作的重要性

通讯员:刘坤来 刘桂华   /欧启雄  李振签

版权所有 2011 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