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宜州区良村小学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帮扶系列活动之“用心沟通”

作者:admin 时间:2018-05-23 点击数:

 只有打开心窗,外面的阳光才能照射进来;只有表达自己,才能传递友情,让别人了解自己,促进人与人之间心灵的沟通,学会表达友好是学会交往的第一步。而沟通是我们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沟通能增进彼此的感情,结交更多的朋友,促进个人的成长。516日下午,我校在良村小学举行了“用心沟通”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员胡晓婷主持,来自良村小学三至六年级的44名留守儿童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让孩子们更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以“爱的抱抱”作为热身游戏依次进行着“心情平台”、“飞鸽传书”、“盲人传球”的游戏。在游戏过程中不仅帮助小朋友们充分认识到了人际沟通的重要性,而且激发了他们的人际沟通的主动性,还帮助他们掌握了人际沟通的基本技巧。在“心情平台”的游戏中来自四年级的梁世威同学分享道:“如果我不小心碰到他人,我会跟他说一声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请你原谅我,并且我会把他扶起来。”是的,在生活中也会有似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当我们遇到诸如此类的情境时,我们要学会道歉,学会与他人真诚沟通,请求他人的谅解。

“盲人传球”将活动推向高潮,激发了孩子们认真思考、积极讨论如何把球从最后一名同学传至到最前面一名同学的手中,以第三小组为代表的李开果同学,他以聪明的才智和小组成员的积极配合很快把球从最后一排传至第一排。伴随着游戏的结束我们的活动也接近尾声,在这个活动中小朋友们体会到了怎样使他人更清楚地知道我们的想法、怎样才能更加顺利的完成任务,体会到来善于倾听是有效沟通的前提和真诚交流的重要性,感受到了人际沟通的无穷魅力。

用心聆听,是人际沟通的开始;用心沟通,欢乐会与你同行。相信,本次活动让小朋友们明白了要结交更多的朋友就要学会倾听与他人沟通,这样阳光才能照进心灵的屋里;要想收获友谊就要敞开心扉,只有表达,才能传递友情,才能促进心灵间沟通;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用心沟通”带给的幸福感。                 (通讯员:胡晓婷 欧兰亲/ :欧启熊 李振签)

版权所有 2011 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